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研究院简介
关于我们

新闻传播研究院介绍

新闻传播研究院是以“新闻传播学”(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为基础和纽带,全面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发挥科学研究的“攻坚器”,学科资源的“聚合器”,人才队伍的“孵化器”等多重功能的研究平台。研究院也是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理论研究的“落脚点”和向社会服务延伸的“出发点”。

1.话语与传播研究

本方向具体包括大众传播话语研究、社会治理传播话语研究、网络言论传播研究等三个研究领域。以福柯的话语观为理论视野,融合传播学、语言学、社会学和政治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于国内外重要政治与社会议题,在涉藏、涉台、涉恐、扶贫、群体性冲突、地方社会治理、网络言论等特色领域,形成了一系列既有较高学术价值又有强烈现实意义的跨学科研究成果。

2.社会治理传播研究

本方向具体包括社会治理传播现代化、新媒体与社会治理传播、社会治理传播国际比较等三个领域。融合政治学、社会学和传播学的理论与方法,聚焦于社会治理中的传播现象和社会治理经验的传播,总结社会治理的传播规律,探索有效传播的途径,强调理论探索与实践指导相统一,形成一系列推进社会治理传播现代化的重要学术成果与咨政报告,助力国家治理的现代化。

3.智能媒体与文化传播研究

本方向以文化和科技的深度融合为宗旨,联合中科院自动化所文化大数据工程中心,侧重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标准建设和伦理研究、文化大数据体系的建设、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标注,推动文化资源的数字化、数据化、素材化,搭建“共建共享”文化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建立“智能+文化”开源技术开发区,研制文化智能装备,创新文化智能化传播。

4.传媒规制研究

本方向主要关注国内外传媒规制理论和实践发展,特别是在社会变革、政治变迁以及技术发展的宏观背景下,研究传媒规制相应理论升级以及对传媒规制实践的影响与相互作用。以大众传播、规制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管理学以及法学等相关理论为指导,致力于解决传媒规制中规模、结构以及绩效等经济规制问题,并解决传媒与社会领域内的社会规制问题,为传媒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提供规制路径和理论指南。

附:学科团队成员

学科名称

学科负责人

学科方向

方向带头人

新闻与

传播学

黄敏教授

话语与传播研究

黄敏 教授

社会治理传播研究

王国勤 教授

智能媒体与文化传播研究

黄卫星(特聘教授)

传媒规制研究

邵培仁(特聘教授)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研究院 Copyright ©  2018-2020 浙ICP备13021670号-1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