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著成果 -> 正文

研究院论著成果汇总

发布日期:2020-04-20  来源:新闻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黄敏教授

(一)论文:

[1]试析“的时候”句的时间性,《语言研究》(CSSCI核心)1999年第2期。(1/1)

[2]试析“VP了的时候”,《世界汉语教学》(CSSCI核心)2000年第3期。(1/1)

[3]关注台海——网络媒体关于5·20事件前后报道的对比分析,《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00年第4期。(1/2)

[4] “了、着、过”的语篇功能,《汉语学报》(CSSCI核心),2002年第2期。(1/1)

[5]网络新闻的语用学分析,《语言文字应用》(CSSCI核心)2003年第4期。(1/2)《人大复印资料》(文史类)2004年第2期全文转载。

[6]“新闻作为话语”:新闻话语分析一个个案,《新闻大学》(CSSCI核心)2004年春季号。(1/1)

[7]事实报道与话语倾向:新闻中引语的元语用学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08年第2期。(1/1)

[8]再现的政治:CNN关于西藏事件报道的话语分析,《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08年第3期。(1/1)

[9] “冷战”与“主权”:中美南海对峙的媒体框架分析,《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09年第4期。(1/1)

[10]汉语特质与中文新闻易读性公式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10年第4期。(1/1)

[11]新闻话语与政治的中介化:奥巴马首次国情咨文讲话的媒体报道,《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10年第5期。(1/1)

[12]货币战争中的中国形象:《纽约时报》有关人民币汇率议题报道的框架分析,《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CSSCI核心),2010年第6期。(1/1)

[13]扩散与激活:《纽约时报》涉藏报道的议题发展(1980-2010),《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13年第9期。(1/1)

[14]当世界媒体遇到中国的恐怖主义:外媒有关昆明暴恐事件报道的语用学分析,《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14年第6期。(1/2)

[15]近代现代化强国梦的话语建构:以《申报》及《申报月刊》相关文章为例,《社会主义研究》(CSSCI核心),2014年第4期。(1/1)

[16]政府官方微博:形似公共领域和次私密领域的集合体,《国际新闻界》(CSSCI)2016年第5期。(2/2)《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16年第9期全文转载。

[17]中国近代社会理想的话语建构:基于晚清、民国两大期刊数据库的分析,《外语与外语教学》(CSSCI)2016年第6期。(1/1)

[18]政治的再媒介化:政务微博的跨媒体传播初探,《电子政务》(CSSCI),2017年第9期。(1/1)

[19]公共外交视域下韩国媒体对华报道的话语分析,《中国传媒报告》(香港出版),2018年第2期。(1/1)

[20]新媒体时代新闻话语特点的变化及新期待,《中国记者》(二级期刊),2018年第6期。(1/1)

[21]记忆重塑与认同建构:自由时报网有关日据时代台湾抗日史报道(2008-2016)的话语分析,《台湾研究集刊》(CSSCI),2019年第1期。(1/1)

[22]独派势力记忆重塑与认同建构之再考察:基于《自由时报》(1991-1998)有关日据时期台湾抗日史报道的话语分析,《中国传媒报告》(香港出版),2019年第4期。(1/1)

[23]他国化与去合法化:《自由时报》抗战报道(1991-1998)的话语分析,《中国传媒报告》(香港出版),2020年第1期。(1/1)

[24]议题关联与关系建构:《纽约时报》有关中国扶贫报道的媒体网络议程分析,《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20年第3期。(1/1)

(二)专著:

[1]《论语篇中现代汉语“时”的表达及功能》,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1/1)

[2]《新闻话语研究初探》,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2011年。(1/1)

[3]《新闻话语中的言语表征研究》(获2011年华东师大“新世纪”出版基金,2012年上海文化发展基金出版资助),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2012年。(1/1)

[4]《<纽约时报>涉藏报道与我国对外传播策略》,伦敦:全球中国出版社,2016年。(1/1)

(三)译著:

《话语·政治·日常生活》,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9年。(1/2)

王国勤教授

(一)论文:

[1]王国勤,《温岭民主恳谈的制度演进与知识增长》,《治理研究》(CSSCI扩展版),2018

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19年第2期全文转载。

[2]王国勤,《乡村协商民主的系统化再造—以象山“村民说事”为例》,《浙江社会科学》

(CSSCI),2018年第12期。

[3]王国勤,洪桑桑,《身份认同与集体暴力》,《国外理论动态》(CSSCI),2016年第2期。

[4]王国勤,汪雪芬,《村规民约的权威塑造》,《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文核心期刊),2016年第2期。

[5]王国勤,《国家治理视域下的意识形态研究》,《浙江社会科学》(CSSCI),2015年第3期。

[6]王国勤,《身份、边界与群体性暴力—一项多案例研究》,《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CSSCI扩展版),2015年第4期。

[7]王国勤,《基层治理中的政治信任重建》,《江西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15年第6期。

[8]王国勤,《集体行动中的“准组织化”及策略应对》,《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14年第12期。

[9]王国勤,《走向公共性的农村治理现代化—以浙江省为例》,《科学社会主义》(CSSCI),2014年第5期。

[10]王国勤,《“违法的正义”暴力观对群体性事件的影响》,《探索与争鸣》(CSSCI),2014年第6期。

[11]王国勤,《结构、制度与文化:群体性事件的动力》,《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CSSCI扩展版),2013年第1期。先后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与《政治学文摘》转载。

[12]王国勤,《制度变迁中的党、国家与社会:一个案例探析》,《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12年第7期。

[13]王国勤,《社会网络视野下的集体行动:以林镇为群体性事件案例》,《开放时代》(CSSCI),2011年第2期。

[14]王国勤,《基层治理中制度创新的制度化》,《浙江学刊》(CSSCI),2010年第3期。

[15]王国勤,《先富参政与民主恳谈的治理逻辑:乡村治理的结构与绩效研究》,《甘肃行政学院学报》(中文核心期刊),2009年第5期。

[16]Jing Yuejin, Wang Guoqin.“Western Political Research Approaches and the Develop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Methodology in China”, 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SSCI): Volume 14, Issue 3 (2009), pp 299-315. Cited by:The Future of Comparative Politics is its Past.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2016.

[17]王国勤,《中国经验与亨廷顿“政治秩序模型”的重构》,《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报》(CSSCI扩展版),2009年第3期;全文转载于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政治学》,2009年第9期。

[18]王国勤,《当前中国“集体行动”研究述评》,《学术界》(CSSCI),2007年第5期

[19]王国勤,《“集体行动”研究中的概念谱系》,《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07年第5期。

(二)著作收录论文:

[1]王国勤,《国家治理视域下的意识形态研究》,《意识形态与社会冲突治理》,郑永扣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

[2]王国勤,《信访制度改革如何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意识形态与社会冲突治理》,郑永扣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

[3] Jieren Hu, Guoqin Wang and Jingyan Fei.“Dynamic Mechanism of Collective Incidents in China: Conflict Resolution in the Pressure-Oriented Interest-Led Political System”, Michael Howlett, Wu Xun and M Ramesh (eds) Policy Capacity: State and Societal Perspectives, Palgrave Macmillan, January 2017.

[4]王国勤,汪雪芬,《使村规民约运转起来:一项案例研究》,《民主理论与中国政治发展》,郑维伟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6年版。

[5]景跃进,王国勤,《西方政治学研究取向与中国政治学方法论的发展》,《政治学与中国政治研究》,郭苏建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6]王国勤,《流动人口群体性暴力事件的形成机制与对策》,《快速增长与变革中的社会稳定》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版。

[7]王国勤,《“枫桥经验”对群体性事件预防的启示》,《“枫桥经验”与新城镇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版。

[8]王国勤,《群体性事件的动力机制》,《维权表达与政府回应》,肖唐镖主编,学林出版社2012版。

[9]Jing Yuejin, Wang Guoqin.“Western Political Research Approaches and the Develop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Methodology in China”,Sujian Guo(ed.)Political Science and Chinese Political Studies: The State of the Field,Springer,2012.

[10]王国勤,《国家·社会关系与当前中国集体行动的类型与机制》,《社会稳定研究:城乡之间》,肖唐镖主编,学林出版社2011版。

[11]王国勤,《村庄政治制度化的微观基础:以石磁村“乡村典章”为案例的研究》,《区域治理与绩效:2009年浙江发展经验与中国模式国际研讨会论文集》,主编郎友兴,毛丹,[瑞典]史雯,罗杰,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12]王国勤,《西方关于当代中国“集体行动”研究述评》,收录于《国外社会科学前沿(2008)》,王贻志,莫建备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13]景跃进,王国勤,《政治学恢复以来的方法问题――研究取向的引介及反思》,收录于《中国人文社会科学三十年:回顾与前瞻》,邓正来、郝雨凡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6月出版。

(三)专著与译著:

[1]王国勤等,《群体性事件的源头治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

[2]王国勤,《社会网络与集体行动:林镇案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

[3]王国勤等译,《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第五版)(美)奥沙利文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四)主要资政成果:

2011年《乡镇体制的主要问题与改革路径—基于浙江省调查状况的分析》,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报告》第98期。2015年一篇调研报告获得获国家级领导人批示,2015年和2017年先后有两篇《决策参阅》获得6人次省级领导的批示。

(五)主要学术奖励:

[1]2016.08,研究报告《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与建议》,获全国党校系统2016年第十一届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2014.11,专著《社会网络与集体行动:林镇案例》,获全国党校系统2014年第十届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3]2014.08,专著《社会网络与集体行动:林镇案例》,获浙江省社科联2014年第五届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基础理论研究类二等奖。

袁琳博士

(一) 论文:

[1] 2019年1月,《论“互联网+基层政务服务”中的技术“陷阱”》,《中国广播电视学刊》

[2]2017年11月,《县级电视台与基层政治传播渠道建设》,载于《中国县级广电转型发展实现突围的样本:“项视现象”透析》,浙江大学出版社

[3]2017年第10期,《自我意识、政治权利与社会角色:雷德利斯科特电影中的女性形象》,《当代电影》(CSSCI)

[4]2017年5月,《产业融合与发展战略:长兴传媒集团案例研究》,《中国县域媒体融合发展的先行探索:长兴传媒集团变革启示录》,浙江大学出版社

[5]2017年第6期,《电影产业P2P融资的信息披露制度经济学意义研究——以快鹿集团<叶问3>P2P融资风波为例》,《新闻爱好者》

[6]2016年第3期,《中国P2P金融信息披露制度研究》,《中国传媒报道》

[7]2016年第3期,《数字时代美国国家版权立法新趋势研究》,《新闻传播》

[8]2016年1月,《美国电子图书版权保护法律变迁》,《数字传媒时代欧美版权体系重构》

[9]2014年第7期,《数字时代传统唱片公司盈利模式研究》,《新闻传播》

[10]2014年第6期,《数字图书对传统图书的替代性研究》,《新闻传播》(引用2次)

[11]2014年第5期,《数字时代唱片公司版权保护策略研究》,《新闻传播》(引用1次)

[12]2014年第4期,《p2p数字音乐成功之谜:以Spotify为例》,《新闻传播》

[13]2013年11月8日,《从Napster到Spotify:P2P数字音乐的十年之变》,“文艺法规建设”,国内会议

[14]2013年4月13日,《转换性使用在当代美国版权法实践中的处境》,2013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即知识经济与知识产权国际研讨会,国际学术会议

[15]2012年12月8日,《作为商品的图书:传统图书与数字图书的经济属性对比研究》,“新媒体与文化转型:影视、游戏与数字传播”,国际学术会议

[16]2011年第3期,《宋代图书刻印与版权保护价值观念考》,《出版发行研究》(CSSCI)(引用两次)

[17]2011年第3期,《加拿大图书出版业的文化保护政策》,《对外传播》(引用1次)

[18]2011年第5期,《西班牙国民图书阅读状况及其走势分析》,《中国出版》(一级期刊)

(《人民代表报》全文转载)

[19]2010年第11期,《南非电影业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下)》,《中国电影市场》

(北大核心)

[20]2010年第10期,《南非电影业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上)》,《中国电影市场》(北大核心)

[21]2010年第1期,《上海广电制播分离的意义探讨》,《现代视听》(引用5次)

[22]2009年11月,《美国电子图书的版权保护》,《世界传媒产业评论》(第5辑),中国际广播出版社

[23]2006年第20期,《中西方文化对韩国影片人物性格的影响——以<爱在哈佛>为例》,《电影评介》(引用3次)

(二)专著章节:

[1]2011.3,《文化创意产业引论》(两章,5万字),中国书籍出版社

[2]2006.11,《C产业:创意型经济的引擎——对上海创意产业的业态观察》,(三章,6万字)三联书店

[3]2011年12月第一版,《电视的普法功能研究》,《重庆文化文物广播电视业2010年度发展报告重庆蓝皮书》,重庆出版社

(三)其它出版/发表作品(百道新出版研究院月报)

[1]2011年12月,《培生教育集团的数字化:案例分析(上)》(2.0万字)

[2]2011年12月,《亚马逊Kindle美国店畅销少儿图书研究》(3.0万字)

[3]2011年11月,《开放教育资源与传统出版商转型》(2.5万字)

[4]2011年10月,《苹果中美店图书产品对比分析》(1.8万字)

[5]2011年10月,《苹果中美店教育产品对比分析》(2.0万字)

[6]2011年9月,《苹果美国店中的图书产品排行榜研究》(1.8万字)

[7]2011年9月,《苹果美国店中的教育产品排行榜研究》(1.9万字)

[8]2011年8月,《苹果中国店中的图书产品排行榜研究》(2.0万字)

[9]2011年8月,《苹果中国店中的教育产品排行榜研究》(2.0万字)

[10]2011年7月,《中国手机阅读市场分析》(1.5万字)

[11]2011年7月,《电子书包的想象空间和现实困境》(1.5万字)

(四)翻译作品

[1]2010年第1卷,《品牌忠实:全球大公司传媒内容的再思考》,《泮溪传播学论坛》

[2]2010年第1卷,《变化中的在线内容服务商业模式——对多媒体及其它内容生产者的意义》,《泮溪传播学论坛》

[3]2009年9月,《电影生产和发行过程中安全漏洞分析》,《亚洲传媒发展的结构转型》,上海三联书店

[4]2009年9月,《竞争对于不同类型节目多样化的影响》,《亚洲传媒发展的结构转型》,上海三联书店

[52009年9月,《宽带互联网络——韩国和美国的比较优势研究》,《亚洲传媒发展的结构转型》,上海三联书店

(五)奖励情况

[1]2008年7月,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奖”

赵伟清博士

(一)专著:

[1]《上海公共租界电影审查制度(1927-1937)》,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年。

(二)论文:

[1]“上海租界内电影院空间分布的变迁(1919-1943)”,马军编:《上海法租界研究》(二),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7年,第27-54页。

[2]“战时上海法租界的电影审查(1937-1943)”,马军编:《上海法租界研究》(一),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6年,第105-123页。

[3]“法租界的电影审查”,《社会科学报》,No.1419,2014年7月17日,第8页。

[4]“上海公共租界电影审查制度考(1927-1937年)”,戴元光编:《泮溪传播学论坛》, 2009年,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第27-102页。

[5]“公共租界与法租界、国民政府电影审查机构关系考”,戴元光编:《泮溪传播学论坛》,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117-141页。

(三)合作文章:

[1]“当代上海文化传媒产业发展的宏观思考”,金冠军,郑涵编:《上海传媒产业制度变迁》,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年,第三作者,第3-67页。

[2]“上海报业集团发展模式的理性思考”,金冠军,郑涵:《上海传媒产业制度变迁》,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年,第二作者,第71-117页。

[3]“七省市区农村电视收视习惯调查报告”,第三作者,《电视研究》,2006年8月,第38-40页。

[4]“当代农村电视收视习惯调查”,第三作者,《新闻爱好者》,2006年,No. 9,第4-5页。

(四)译作:

[1]“媒介和通讯产业发展战略:规模真的很重要吗?”,戴元光编:《泮溪传播学论坛》,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年,第135-151页。

[2]“版权与经济”,戴元光编:《泮溪传播学论坛》,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0,第一卷,第119-132页。

[3]“电影配额制对近代国内电影市场自盈率的影响”,《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年,No.6,第43-48页。

(五)出席会议:

[1]“法租界电影审查”, “法租界与近代上海国际学术讨论会”分会场会议,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2014年5月27-28日。

(六)所获奖励:

[1]2010–2013 :获得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区CIBLE奖学金项目资助;

[2]2010–2011 :获得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区«Accueil’doc»奖学金项目资助。

陈东进博士

代表性科研成果:

[1]2003年第二期 《中国行政管理》 危机时期公共部门伦理意识的觉醒

[2]2004年3月 《南通师范学院学报》 当代中国社会专型与社会危机管理(第二作者)

[3]2009年第四期 Asian Politics and Policies Examining the rising dragon: a review of Foreign Affairs and Foreign Policy’s articles on China in 2008

[4]2012年Fall Journal of Asian Politics and History Book Review: On China

[5]2014年5月 World Medical and Health Policy The Path of Public Health Finance, Implementation, and Reform in China: Lessons From the United States Medicaid System(通讯作者)

[6]2016年3月 《江苏行政学院院报》 打车服务属性与政府角色适合性的转换(独作)

[7]2016年6月 《浙江社会科学》 互联网专车时代政府管制的范式变迁(独作)

[8]2017年5月 《杭州市委党校学报》 从垄断的制造者到垄断的制止者——出租车市场政府管制行为的垄断视角分析(第一作者)

刘昌华博士

代表性科研成果:

[1]《社会和符号的互动:弹幕语言场域的反思和治理》,《东南学术》,2018年11月.(CSSCI源刊,北核)

[2]《网络空间的语言安全问题研究》,《华侨大学学报》,2018年2月.(CSSCI源刊,北核)

[3]《语言规划范式下的语文教育》,《语文建设》,2015年8月.(北核)

收入《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16)》,商务印书馆,2017年出版,176页.

[4]《基于传播学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传播政策初探》,《辽宁师范大大学学报》,2016年9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

[5]《让步复句的预设研究》,《徐州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5月.(北核)

[6]《基于量范畴的让步复句的重新分类》,《南昌师范学院学报》,2015年8月.

[7]《让步复句的量化表达和几种非典型让步复句》,《黄山学院学报》,2014年12月.

[8]《调查民众语言生活,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评刘楚群<江西上饶、鹰潭、抚州、赣州语言文字使用调查研究>》,《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19年4月.

[9]《让步复句的逻辑和语用价值简析》,《黄河科技大学学报》,2013年9月.

[10]《让步复句的“主观性”考察》,《扬州教育学院学报》,2012年12月.

[11]《论语言媒体的发展》,《语言规划学研究》,2019年11月.

[12]《短视频中的应急话语传播》,《中国记者》,2020年4月.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研究院 Copyright ©  2018-2020 浙ICP备13021670号-1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