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浙江日报新闻客户端)浙传新闻传播研究院黄敏:大力培养数字化人才

发布日期:2021-05-21  来源:新闻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当前,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任务,数字经济发展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2018年以来,数字经济被列为我省“一号工程”。数字经济,归根到底是人才经济,数字化人才工作,应当优先谋划、优先布局、优先发展。

数字化人才,既包括掌握数字化相关专业能力,并将这种能力运用于工作场景中的职业人士,也包括具有较高数字素养的普通公民。《中国数字化人才现状与展望2020》显示,全国拥有数字化人才占比前十的城市中,我省只有杭州一个城市,且杭州所拥有的数字化人才仅占全国的5%。虽然目前尚未有我省普通公民数字素养情况的最新数据,但从数字化人才占比现状推测,我省普通公民的数字素养同样需要提高。

因此,我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数字化人才的培养与建设。建立数字化人才调查研究的常态机制,及时了解数字化人才现状与行业需求,不断优化数字化人才的资源结构,确保人才供应链稳定,为数字经济筑牢人才支撑;制定符合省情的数字化人才评价标准,便于政府和单位更准确地判断数字化人才能力并进行分类、分级引进与扶持,也通过“人才观念”的转型有力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政产学研用投的深度结合与协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平台建设,通过打造产业优势、创新生态系统来挽留并吸引优秀的数字化人才,探索数字化人才培养与建设的新模式;加强普通公民数字素养的普及与提升,助推技术创新与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制定与我省实际情况与发展目标相适应的国民数字素养培养目标,建设数字素养终身学习教育平台和培训体系,尽可能普及并提高广大公民的数字素养,尤其是提高农村居民的数字素养,使农村和城市居民享有均等的数字红利。

原文地址: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70145 

2021-05-21 11:14|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蒋欣如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研究院 Copyright ©  2018-2020 浙ICP备13021670号-1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