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信息聚合与集体智慧:“社会治理传播”青年沙龙活动(第20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4-18  来源:新闻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4月14日,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省社会治理与传播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主题为“信息乌托邦:理想还是现实——信息聚合与集体智慧”的“社会治理传播”青年沙龙活动(第20期)。本期沙龙活动由社会治理传播方向硕士研究生张雷昊和赖泰富担任主讲人。与谈人为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高文苗教授、袁琳博士和施蕾蕾博士。2022级社会治理传播方向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本次青年沙龙活动分为主讲和与谈两个环节。在主讲环节中,张雷昊介绍了美国学者凯斯·R·桑斯坦的著作《信息乌托邦》。他从调查与统计、协商、预测市场、互联网新方法等四个方面,对书中提到的信息聚合与群体协商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现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现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认为要重视新技术在信息聚合中的重要作用。接着,赖泰富详细解读了宾夕法尼亚大学传播社会学教授Damon Centola发表在期刊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上主题为“The network science of collective intelligence”的论文。他对文献的论证结构和定量实验进行了分析,指出集体智慧中的集体解决问题和群众智慧两大领域要分类分析,社会网络结构的效率是影响集体解决问题的关键因素,网络中心化是影响群体智慧的重要因素。

在与谈环节中,高文苗教授将《信息乌托邦》与社会治理传播方向相结合,要求同学们在读书分享时要与专业理论相结合,具备专业角度的思考。他还指出,在看待问题时,要从小角度入手,找出大问题。袁琳博士指出,两位同学在分享中存在个人思考不足、未将知识融入自身学习框架等问题,并提出要关注媒介化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施蕾蕾博士提出思考问题时要结合现实问题,指出可以将相关研究方法融入到老年人群体传播、社区传播以及信息疫情等问题研究中。

最后,同学们就社会网络结构等问题与参会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沙龙活动在老师与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研究院 Copyright ©  2018-2020 浙ICP备13021670号-1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