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言论自由和舆论引导:“社会治理传播·青年沙龙”活动(第22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05  来源:新闻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近日,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省社会治理与传播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主题为“监视、隐私与安全:互联网背景下的公民言论自由与舆论引导”的“社会治理传播·青年沙龙”活动(第22期)。本期沙龙由社会治理传播方向硕士研究生李白和李雨潇担任主讲人。与谈人分别为杜刚副教授、任李明副教授和谢晖博士。社会治理传播方向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沙龙活动。

在主讲环节中,李白对英国学者安德鲁·查德维克的著作《互联网政治学:国家、公民与新传播技术》进行了解读。他首先介绍了互联网政治学的概念和相关背景,对《互联网政治学》的知识框架做了简要梳理,而后针对本次沙龙主题,着重介绍了包括国家内部监视、国家间监视、公司监视在内的三种监视形式,以及包括极权主义、全视主义、监视集合、律法主义在内的四种监视理论视角。接着,李雨潇对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进行了分析,而后通过对《论公民言论的自由度与网络舆论引导的有效性》这篇文献的介绍,分析了公民言论自由和网络舆论引导的平衡度问题,着重讲解了液态监视、监管俘获以及数据俘获的理论,并通过案例阐释了加强网络舆论引导,保障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的方法和路径。

在与谈环节中,杜刚副教授肯定了两位同学的选题,并结合社会治理传播研究的相关问题,阐释了互联网政治学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结合当前互联网生态,对该议题作更深入的研究。任李明副教授主要分享了三点感受:一是网络政治完全改变了传统政治学;二是在“后全景监狱时代”,监视是去中心化的、无处不在的和不可逆的;三是在历史上,技术对政治发展的改变已发生过多次。谢晖博士认为本次读书分享层次鲜明,逻辑清晰,同时也指出要更注重知识的内化,要把文献呈现的内容转化为个人的观点,在内化基础上的分享会更加易于理解,从而具有学术意义及社会实践意义。

最后,同学们就言论自由和舆论引导如何达到平衡的相关问题与参会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研究院 Copyright ©  2018-2020 浙ICP备13021670号-1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