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胡泳教授受邀在“社会治理传播•青年沙龙”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19  来源:新闻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5月18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胡泳教授受邀在浙江省社会治理与传播创新研究院“社会治理传播•青年沙龙”作了主题为“当机器人产生幻觉”的学术讲座(第24期)。本次讲座由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敏教授主持,社会治理传播方向、数字媒体与智能传播方向等其他学院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在讲座中,胡泳教授首先以谷歌为案例,引入“搜索引擎的危机”这一话题。他指出,谷歌作为依托广告链接与关键词广告售卖的搜索引擎,其商业模式与直接给用户提供答案的聊天机器人模式是不匹配的。ChatGPT人工智能的出现会给谷歌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冲击。

为进一步探讨ChatGPT能否代替搜索引擎这一问题,胡泳教授接着提出了机器人的“超控”问题,通过对微软聊天机器人辛迪妮两个案例的讲述,指出机器人走向“人格分裂”态势的原因主要在于使用者的引导发挥了作用,可以称之为使用者的“阴影自我”作祟。所以,向人类学习的机器人必然也会存在“阴影自我”,并且有可能加强人类的这种缺陷。由此,胡泳教授以鲜明观点回应了讲座伊始提出的ChatGPT能否代替搜索引擎的问题,即机器人可能成为一种娱乐技术,但在短期内无法取代能够在网络上抓取真实世界数据的搜索引擎。

为进一步阐述“机器人产生幻觉”这一问题,胡泳教授重点讲解了机器人“虚构症”的内涵、产生的原因以及存在的有关问题;以及“伊莱扎效应”的概念意义、产生的后果及影响。最后,胡泳教授从治理角度倡议公众应当从幻觉中觉醒,以谦逊的态度对待人工智能,在多元合作下共同找到负责任、合乎道德的使用AI的方法。

在问答交流环节中,胡泳教授从数字资本主义、监控资本主义、人工智能的全球治理角度等多方面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出详细解答。

讲座尾声,执行院长黄敏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着重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喜忧参半,对使用者的素质和能力也提出了要求,所以要高度重视公众的智能媒介素养提升问题。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研究院 Copyright ©  2018-2020 浙ICP备13021670号-1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