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大学胡翼青教授受邀在“社会治理传播•青年沙龙”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26  来源:新闻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5月26日,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副院长、新闻传播学院胡翼青教授受邀在浙江省社会治理与传播创新研究院“社会治理传播·青年沙龙”(第25期)作主题为“ChatGPT、传播新形态与当代数字化政府实践”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敏教授主持,社会治理传播、数字媒体与智能传播等方向的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胡翼青教授首先在讲座中以马克思《资本论》中的观点展开论述。他提到,“在资本的闭环中,人是最孱弱的一部分,……资本的力量注定会将人类逐渐从生产链中推出去。”而这也恰恰是ChatGPT之所以能够诞生并且短时间内风靡全球的原因。

而后,胡翼青教授通过对“二进制”的数字逻辑论述,将二进制所代表的“数智”与十进制代表的“数字”进行了对比,点明了二进制作为如今的主要编程思维,已经能够通过编码复制和创造世界,是元宇宙与人工智能诞生的底层逻辑。他认为二进制的出现大大推动了工程科学的发展进程。因此,国家要提升整体实力,在国际舞台上站稳脚跟,就必须重视工程科学的发展,积极鼓励技术发明。

胡翼青教授在讲座中重点阐述了人工智能媒介与传播的新形态,他提醒,人工智能出现后,“人的主体性从天然变成了生成性主体,而媒介不再是镜像而是社会性的能动者”,这无疑会令当前的传播环境带来新的变化,同时也将给我国数字化政府的治理实践带来巨大挑战。胡翼青教授认为,中国的数字化政府治理目前主要是由外力推动下形成,其内生动力还有待加强。新的形势对政府的数字思维和组织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然也会带来各种问题。从长久来看,我国政府的数字化进程程度主要取决于体制改革的彻底性。

在讲座最后,胡翼青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同学们主要就人工智能发展问题提出自己的担忧与思考。胡翼青教授在解答中提醒同学们,应积极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重视社会实践机会,努力在超越自我的过程中发挥作为人的主体性。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研究院 Copyright ©  2018-2020 浙ICP备13021670号-1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