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复旦大学朱春阳教授受邀在“社会治理传播•青年沙龙”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06-14  来源:新闻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6月12日,教育部长江学者、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春阳受浙江省社会治理与传播创新研究院邀请,在“社会治理传播•青年沙龙”第27期)作了主题为“理解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敏教授主持。社会治理传播、数字媒体与智能传播等研究方向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讲座伊始,朱春阳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讲话中对“全媒体”概念的论述,指出全媒体可以作为理解媒体融合的逻辑起点。随着传播学研究从生产者为中心转向用户为中心,用户场景已成为重要的理解视角。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消除了媒介使用场景的壁垒,全媒体传播形态已是大势所趋。在如何协同网民和非网民群体对于世界认知的问题上,朱春阳教授认为,“非网民与网民之间存在巨大数字鸿沟,消解鸿沟能够达成共识、促进沟通,对我们研究媒体是巨大的挑战。”由此,他通过生动案例指出,全媒体作为面向未来的传播形态,对于不同主体间有效沟通、达成共识具有重要价值。

在讲座中,朱春阳教授重点对作为理解全媒体传播体系坐标的三组概念:现代传播体系与传统传播体系、新型主流媒体与传统主流媒体、国家治理与国家管理作了详细的辨析和讲解。他认为,现代传播体系应当面向当代政治文明的新秩序,与传统主流媒体相比,新型主流媒体应具备正面宣传与危机沟通能力的协同发展。他也指出,媒体融合的逻辑在于产业规则的消解与再造,事业与产业的分类管理势在必行。而专业媒体推动社会融合的重要一步就是要使公众实现良性互动,推动社会共识达成。所以,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打造“四全媒体”是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目标。

在讲座结尾,执行院长黄敏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对朱春阳教授在讲座中对于媒体行业的客观剖析以及切实可行的方法措施表达了高度赞同。同学们也为朱春阳教授所展现的学者风范和渊博学识所深深感染,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研究院 Copyright ©  2018-2020 浙ICP备13021670号-1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