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三届社会治理传播研究钱江智库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03  来源:新闻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之际,12月1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传媒学院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省社会治理与传播创新研究院、浙江日报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三届社会治理传播研究钱江智库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省内外智库专家学者、地方政府代表和企业代表近200余人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中的基层社会治理与传播创新”主题展开交流研讨,共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致欢迎辞

论坛开幕式由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文冰主持。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首先代表浙江传媒学院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嘉宾表示欢迎,并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浙江传媒学院发展的上级部门、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她在讲话中表示,浙江传媒学院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下,正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她介绍了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省社会治理与传播创新研究院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研究院目前取得的成绩。她指出,作为研究院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钱江智库论坛”将进一步加强与政界、学界、业界的广泛沟通与联系,努力为“中国之治”贡献浙江的智慧与力量。

浙江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施丽琴致辞

浙江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施丽琴代表省委宣传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诚挚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浙江省社会治理与传播创新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浙江传媒学院的精心指导以及各方的关心支持下,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智库成果,充分发挥了智库平台有力有效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大局的积极作用。她希望研究院以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为新的契机,更好发挥智库作用,更好服务发展大局,为浙江勇当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文冰主持论坛开幕式

  第三届社会治理传播研究钱江智库论坛正式启动

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黄敏教授主持主旨发言单元

主旨演讲单元由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黄敏教授主持。信息社会50人论坛执行主席段永朝作了题为《人机共存的世界:社会治理的新挑战》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人机关系是社会治理的“牛鼻子”,建设人机共存的数字社会需要全面思考人机关系的治理体系,并将其视为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问题。这将是探索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模式的重要课题。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安作题为《互联网内容治理中的“约谈制”》的主题演讲,就约谈实践中的约谈问题、对象、因素及效果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互联网治理的约谈是一种发展实用主义,随着国家对平台企业的治理由集中整治转到常态化监管阶段,国家与平台企业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将实现新的关系平衡。

  信息社会50人论坛执行主席段永朝作主旨发言

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安作主旨发言

在成果发布单元,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浙江省社会治理与传播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陈永斌发布了2023年度浙江省基层创新优秀案例、基层创新典型案例和2023年浙江县域创新优秀案例和县域创新典型案例。自第三届社会治理传播研究钱江智库论坛基层治理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开展以来,组委会共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300多份投稿,在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和视频连线座谈的基础上,结合专家调研、线上投票等方式综合打分,组委会遴选出了35个创新案例,其中县域社会治理典型案例10个,优秀案例10个;基层社会治理典型案例10个,优秀案例5个。在论坛现场,校党委书记、研究院院长杨立平、浙江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施丽琴、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刘东、副校长李文冰、浙江日报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编辑骆逸群、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研究院副院长孙保胜、浙江省会展学会终身荣誉理事长、研究院特聘教授邵培仁分别向获奖代表颁奖。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院副院长陈永斌主持颁奖仪式

 杨立平、施丽琴为县域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案例的项目代表颁奖

 刘东、李文冰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案例的项目代表颁奖

  骆逸群、孙保胜为县域社会治理优秀案例的项目代表颁奖

邵培仁为基层社会治理优秀案例的项目代表颁奖

在圆桌论坛环节,在杭州电视台《我们圆桌会》创始人与主持人、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张平主持下,杭州市临平区东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蒋秀娟、嵊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管科科长钱东海、宁波市海曙区社会治理中心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朱飞龙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系主任郎友兴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媒体传播系主任李红艳教授就“人才保障性租赁房‘五方’共治新模式”、“食品安全共治防火墙”和“‘和邻友约’城市社区治理模式”展开现场对话和交流,碰撞出智慧与创新的火花。

圆桌论坛现场

当天下午,主题为“新治理•新传播: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中的基层社会治理传播创新”学术论坛展开。

分论坛一以“国家治理与传播创新”为主题。青田县委副书记童森军介绍了按照融治理思路,打造枫桥经验的海外版,自发形成青田县基层治理体系的经验。桐乡市濮院镇党委副书记张绪江针对濮院镇存在的社会治理问题,提出构建“市场+社区”的治理空间,创新“四治融合+协商治理”的治理模式。浙江农林大学教授鲁可荣总结了当前基层社会存在的治理主体参与机制和参与平台不健全等问题,以南湖区、联丰村为具体案例提出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案。中央党校教授徐浩然运用系统科学推动信息科学和唯物史观的交叉融合,提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机制就是劳动过程。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熊万胜提出在村委会和居委会探索“常住书记”制度,用情感治理解决问题,完善多层次的社区体系和治理体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敏提出,智能传播时代大模型生成的传播内容可能是未来社会治理的对象。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等是未来社会治理的迫切需求。浙大城市学院研究员胡洁人以疫情期间的浙江“最多跑一次”、上海网络集体诉讼的案例,分析技术治理在纠纷解决与社会稳定的具体应用。《浙江社会科学》副主编、副研究员陈亚飞、苏州大学周义程教授进行了点评。

分论坛二以“基层治理与传播创新”为主题。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主任李敏阐述了基层自治中的居民骨干力量如何参与基层治理的问题。 常山县新昌乡达塘村党支部书记陈重良介绍了其坚持“家文化”治村,带领达塘村走出逆袭之路的历程。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蔡杨介绍了北京“12345市民热线”的改革实践,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个体叙事及其价值。浙江省委党校董明教授指出,在治理过程中应审慎对待技术应用,治理的目标仍是以人为中心,并提出了一种基于政策执行的过程性监督的新视角。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赵光勇探讨了基层协商议事制度的缘起、实践与未来发展。浙江省余杭区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成文娟介绍了余杭区警源、访源、诉源“三源治理”的基本情况,总结了存在问题并提出优化路径。上海海事大学讲师李勇分析了主流媒体接触、教育水平与社会信任对政府信任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浙江学刊》编辑张东锋、西北政法大学张爱军教授进行了点评。

分论坛三以“数字治理与传播创新”为主题。苏州大学教授周义程认为,面对基层数字治理的失灵问题,应尝试将基层数字治理视为一个系统,即把基层数字治理当作以一定结构形式联结构成的有机整体。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邵梓捷对APP参与基层数字治理的可行性路径和结构进行了探讨。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李慧娟、研究生陈俐媛对安吉余村基层数字化治理的困境与对策进行分析。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黄俊尧以杭州“红茶议事会”为案例,对数字化赋能基层协商民主进行了研究。浙江传媒学院讲师施蕾蕾从可供性视角分析了智慧社区体育场景的构建机制,并对其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路径进行了分析。《治理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副教授徐东涛、浙大城市学院胡洁人研究员进行了点评。

分论坛四以“舆情治理与平台传播”为主题。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张爱军以抖音为主要研究对象,分析了网络政治舆论传播的要件构成与阻隔,并提出相应的优化方式。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李汉卿研究了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官员直播带货的现象,分析了内在逻辑、潜在风险及应对策略。宁夏大学讲师甘田从县级融媒体运行的三重逻辑对参与式治理视域下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运行逻辑与实践路径进行了研究。浙江省委党校副教授王井以武汉省和浙江省两种不同的融媒体建设模式为案例,分析研究了在话语权旁落的背景下,县区级媒体融合的现状。浙江传媒学院副教授耿国阶认为深伪技术从“科学”维度冲击“政治”维度,让传统媒体治理模式面临严峻挑战。对此应从法律的角度进行治理。《未来传播》编辑部主任郑亚楠教授和浙江省委党校董明教授进行了点评。

本次论坛以“新治理 新传播”为话题,立足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主流价值引导,追踪社会治理过程中的危机与挑战,探寻社会治理的内在规律和传播创新的科学路径,破题社会治理面临的各种传播现象和问题,共话浙江基层社会治理新使命。展望未来,钱江智库论坛将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的善治之路,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为“中国之治”贡献浙江智慧、浙江力量。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研究院 Copyright ©  2018-2020 浙ICP备13021670号-1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