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受邀在社会治理传播•青年沙龙(第29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12-11  来源:新闻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近日,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田海龙应浙江省社会治理与传播创新研究院邀请,在“社会治理传播·青年沙龙”(第29期)作了主题为“‘话语互动’概念的提出及对学术能力培养的启示”的学术讲座。这也是学校研究生“博学大讲堂”名师堂系列讲座之一。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敏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社会治理传播研究方向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讲座中,田海龙教授着重对“话语互动”这一概念的提出过程进行了回顾和反思,强调学术创新需要在文献梳理的基础上提出概念,在案例研究的过程中凝练概念,在理论阐释的同时提出可复制可操作的分析框架。他从“工具”这个概念入手,指出语言既是工具,同时又具备“与人无法割裂”的特性。他从三维的分析模型和“双层——五步”分析框架展现“话语互动”过程,厘清了“互动”与“话语互动”、“话语互动”与“符号互动”等概念的异同。他认为,概念的提出是一个长期思考的过程,源自于对社会问题的不断思考,并从学术著作中受到启发。

第二阶段,田海龙教授与师生们讨论了如何提高阅读能力、发现问题能力以及论文写作能力的方法和路径。他指出,研究生阶段是专业性的受训过程,研究生要积极锻炼自己的专业写作能力,在此过程中要注重语言的规范性。同时,研究生阶段中需要大量阅读经典书籍,并通过深入思考来提升对研究问题的敏感度。对于如何提高学术研究能力,田教授总结了四个关键词:兴趣、敏感、读书、写作。他指出,学术研究是一个学术交流的过程,因此需要不断学习和使用学术话语,用学术话语创新来推进自己的科研工作。

最后,田海龙教授对与会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并着重推荐了相关专业书籍,鼓励大家继续认真、积极展开科研工作。

(图文:秦潇)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研究院 Copyright ©  2018-2020 浙ICP备13021670号-1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