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法国楠泰尔大学黄钊副教授受邀在社会治理传播•青年沙龙(第30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12-27  来源:新闻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12月26日,法国楠泰尔大学传播学副教授、国际传播协会公共外交研究部门候任副主席黄钊应浙江省社会治理与传播创新研究院邀请,在“社会治理传播·青年沙龙”(第30期)作了主题为“探索卢浮宫的微博推广如何促进法国国家软实力的建构”学术讲座。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敏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沙龙,对嘉宾的远道而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参加此次讲座的师生代表积极参与互动。这次讲座也是学校研究生“博学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

讲座伊始,黄钊副教授引用了国际研究数据中法国文化软实力的排名,指出在全球视野中法国文化软实力所具有的独特优势。这其中,博物馆的文化传播是法国打造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路径。关于博物馆的传播研究,黄钊副教授认为,在实践中不仅要把博物馆的宣传推广作为商业行为,也应将其置入国家形象建构、文化软实力打造的角度来考虑。

而后,黄钊副教授以卢浮宫的微博推广为例,对其采取的当地化、中国化话语技巧和传播策略进行了全面分析。他指出,法国博物馆在中国的传播具有很强的中国色彩,这对于法国在中国的国家形象传播发挥着正向作用。法国卢浮宫成功借助“中国故事”语境,提升了法国文化故事在华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这种跨文化传播和表达方式,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路径具有较强的借鉴价值。

在提问环节,黄钊副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互动,对法国的危机公关和正向传播策略进行了介绍。黄钊副教授的精彩讲解获得参会者的热烈掌声,本次学术活动圆满结束。

(图文:秦潇)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研究院 Copyright ©  2018-2020 浙ICP备13021670号-1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