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华媒体集团徐健辉副教授受邀在“社会治理传播•青年沙龙”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18  来源:新闻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60602

3月18日,金华媒体集团融媒一部副主任徐健辉副教授受浙江省社会治理与传播创新研究院邀请,在“社会治理传播•青年沙龙”(第31期)作了主题为“如何玩转‘浙江宣传’”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敏教授主持。智库研究员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讲座伊始,徐健辉副教授从剖析新媒体2.0时代的典型特征开始,讲述当前传播环境发生的深刻改变。在媒介权力全面下沉的大趋势下,浙江省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浙江宣传”的出现,是顺应宣传系统文风转变的时代之需,更是成为了新时代媒体融合转型的典范和样本。

针对“浙江宣传”的文风特点,徐健辉副教授指出,观点在文章写作中始终是第一位的,无论是风物、文化,或是主题宣传、社会事件评论,要有鲜明的观点和立场。同时,面对热点话题,要敢于破冰发声,社会也需要权威理性的声音引导,这也是《“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等文章爆火的原因所在。另外,文章写作也要不惧争议,不怕“翻车”,在坚定立场的前提下,把握主体方向,理性客观看待争议背后的观点。徐健辉副教授将“浙江宣传”的文章结构总结为“瀑布流”等三种类型,并就不同类型文章针对性提出框架性建议和写作要点剖析。

在讲座中,徐健辉副教授分享自己写作的心得体会,尤其强调网文写作中必须具备舆论场思维,要将舆论场思维与宣传思维相结合,作为资深媒体人,他提出“主力军进军主战场,主战场就是舆论场”的观点,只有了解舆论场,才能产生互动的涟漪和水花,才更了解受众的分众反馈,才能对大众的思维模式产生积极而深刻的影响。

讲座结尾,执行院长黄敏教授为徐健辉副教授颁发智库特约研究员聘书并进行讲座总结,鼓励师生积极报送选题,主动向“浙江宣传”投稿,争取在2024年度实现更大突破。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研究院 Copyright ©  2018-2020 浙ICP备13021670号-1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