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者风采 -> 正文

黄敏教授

发布日期:2020-04-10  来源:新闻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黄敏(1974-),三级教授,湖北孝感人。华中师大文学学士(1991-1995)和文学硕士(1995-1998),复旦大学文学博士(1998-2001),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2004-2005),英国Lancaster大学访问学者(2008-2009)(国家留学基金全额资助),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2015)(香港中文大学全额资助)。2001年8月-2014年1月任教于华东师大中文系,2014年2月起任教于浙江传媒学院。担任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省一流学科)学科带头人(2016-2022),新闻传播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入选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当选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浙江省人大民族宗教华侨外事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新闻传播学)、浙江省传播学会副会长、国家广电总局媒体融合发展专家库专家、浙江省“十三五”规划学科组成员、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家库专家、浙江省各类项目评审专家库成员、浙江省教育厅高校专家库专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委员会理事、美国中国传媒研究会常务理事、英国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特聘博导。担任《新闻与传播研究》、《传播与社会学刊》、《New Media & Society》等多个国内外重要期刊、国际会议和国内高校硕博士学位论文的匿名审稿人。

主要研究方向:话语与传播。

所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

(1)事实报道与话语倾向:新闻话语中的元语言研究(上海市哲社规划项目,项目号:2007EZH001) 。

(2)新闻话语中的言语表征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项目号:08JC740014)。

(3)外媒涉藏报道与我国对外传播策略:一个框架分析的路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项目号:09CXW011)。

(4)基于民族认同感的两岸媒体抗日集体记忆话语研究(浙江省哲社规划项目,项目号:16NDJC166YB)。

(5)台湾新闻抗日集体记忆话语的建构与变迁以及对促进两岸民族认同的启示(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项目攻关计划规划重点项目,项目号:2014GH014)。

(6)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价值观的国际传播研究(项目号:17ZDA285),第五子课题:“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创新研究

(7)全球治理视域下中国式扶贫话语的建构与传播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项目号:19BXW045)

代表性科研成果:

(一) 论文:

[1]试析“的时候”句的时间性,《语言研究》(CSSCI核心)1999年第2期。(1/1)

[2]试析“VP了的时候”,《世界汉语教学》(CSSCI核心)2000年第3期。(1/1)

[3]关注台海——网络媒体关于5·20事件前后报道的对比分析,《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00年第4期。(1/2)

[4] “了、着、过”的语篇功能,《汉语学报》(CSSCI核心),2002年第2期。(1/1)

[5]网络新闻的语用学分析,《语言文字应用》(CSSCI核心)2003年第4期。(1/2)《人大复印资料》(文史类)2004年第2期全文转载。

[6]“新闻作为话语”:新闻话语分析一个个案,《新闻大学》(CSSCI核心)2004年春季号。(1/1)

[7]事实报道与话语倾向:新闻中引语的元语用学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08年第2期。(1/1)

[8]再现的政治:CNN关于西藏事件报道的话语分析,《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08年第3期。(1/1)

[9] “冷战”与“主权”:中美南海对峙的媒体框架分析,《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09年第4期。(1/1)

[10]汉语特质与中文新闻易读性公式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10年第4期。(1/1)

[11]新闻话语与政治的中介化:奥巴马首次国情咨文讲话的媒体报道,《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10年第5期。(1/1)

[12]货币战争中的中国形象:《纽约时报》有关人民币汇率议题报道的框架分析,《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CSSCI核心),2010年第6期。(1/1)

[13]扩散与激活:《纽约时报》涉藏报道的议题发展(1980-2010),《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13年第9期。(1/1)

[14]当世界媒体遇到中国的恐怖主义:外媒有关昆明暴恐事件报道的语用学分析,《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14年第6期。(1/2)

[15]近代现代化强国梦的话语建构:以《申报》及《申报月刊》相关文章为例,《社会主义研究》(CSSCI核心),2014年第4期。(1/1)

[16]政府官方微博:形似公共领域和次私密领域的集合体,《国际新闻界》(CSSCI)2016年第5期。(2/2)《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16年第9期全文转载。

[17]中国近代社会理想的话语建构:基于晚清、民国两大期刊数据库的分析,《外语与外语教学》(CSSCI)2016年第6期。(1/1)

[18]政治的再媒介化:政务微博的跨媒体传播初探,《电子政务》(CSSCI),2017年第9期。(1/1)

[19]公共外交视域下韩国媒体对华报道的话语分析,《中国传媒报告》(香港出版),2018年第2期。(1/1)

[20]新媒体时代新闻话语特点的变化及新期待,《中国记者》(二级期刊),2018年第6期。(1/1)

[21]记忆重塑与认同建构:自由时报网有关日据时代台湾抗日史报道(2008-2016)的话语分析,《台湾研究集刊》(CSSCI),2019年第1期。(1/1)

[22]独派势力记忆重塑与认同建构之再考察:基于《自由时报》(1991-1998)有关日据时期台湾抗日史报道的话语分析,《中国传媒报告》(香港出版),2019年第4期。(1/1)

[23]他国化与去合法化:《自由时报》抗战报道(1991-1998)的话语分析,《中国传媒报告》(香港出版),2020年第1期。(1/1)

[24]议题关联与关系建构:《纽约时报》有关中国扶贫报道的媒体网络议程分析,《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权威)2020年第3期。(1/1)

(二)专著

[1]《论语篇中现代汉语“时”的表达及功能》,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1/1)

[2]《新闻话语研究初探》,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2011年。(1/1)

[3]《新闻话语中的言语表征研究》(获2011年华东师大“新世纪”出版基金,2012年上海文化发展基金出版资助),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2012年。(1/1)

[4]《<纽约时报>涉藏报道与我国对外传播策略》,伦敦:全球中国出版社,2016年。(1/1)

(三)译著

《话语·政治·日常生活》,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9年。(1/2)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研究院 Copyright ©  2018-2020 浙ICP备13021670号-1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